New title

1250455
Total Visitors

New title

1250455
Total Visitors
 

Blog

《斜槓人生說書人-寶寶正在跟你說話》

📌寶寶正在跟你說話,知道寶寶在說什麼,父母可以更從容

一本我覺得每個新手父母都要有的書,甚至每個嬰兒室或媽媽教室都該擺一本
一本從寶寶角度了解寶寶想表達什麼,兼具衛教、療癒還有寶寶的攝影照片
坊間有各式各樣的育兒寶典,教新手父母該怎麼訓練寶寶、該怎麼設計寶寶成長課表
🔅但這本不一樣🔅
一本由哈佛兒科權威教授Kevin Nugent著作撰寫(Dr. Nugent與Berry Brazelton合作了新生兒行為評定量表),將兒科所教的寶寶反射動作、生理需求等,以平易近人的文字和真實的可愛寶寶照,讓新手父母們能更了解,寶寶到底在說什麼、想什麼、哭什麼,進而能夠給予恰當的回應,親子之間的互動對話從寶寶剛出生就開始了,而父母正是引領寶寶認識和信任世界的關鍵

📌有意願、有覺察、有開始,一切都會慢慢變順變好的

最近剛看完韓劇 #產後調理院,其實還蠻有感觸的 (以下有微劇透)
賢珍面對寶寶哭的手足無措,看到護理師接過去就安撫好的自我懷疑,看其他媽媽們好像都很怡然自得,相形之下覺得自己很笨拙,恩靜(小愛媽媽)跟她說,妳以為大家都很輕鬆?在這裡沒有人晚上沒有掉淚的。每一個媽媽(爸爸)面對寶寶都是從頭開始學。

可能因為我自己是兒科又很喜歡小孩,所以我真的是從嬰兒就會跟小孩對話(練肖話? 🤣),跟調理院那位護理師一樣,會看寶寶表情講他的OS,再自己回應,自問自答之下自得其樂,但當然也很常有我猜錯或是安撫不來的時候,我最近在反思,為什麼那麼多家長對於所謂的「訓練作息」或是「輕鬆育兒撇步」等等都很趨之若鶩,冰山底下或許就是一種對未知的恐懼,所以很希望有個SOP,而且後來跟很多媽媽們聊和潛水在各版,才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嬰兒表情(常常都是不知道這個嬰兒在哭甚麼^^”)
就像產後調理院的賢珍,對寶寶說我愛你也是需要練習的,但其實有意願、有覺察、有開始,一切都會慢慢變順變好的。

📌寶寶和父母都期待能彼此了解

這本 「寶寶正在跟你說話」,相信可以父母有一些方向,了解寶寶一出生會有哪些表情和行為,與照顧者做很細緻的溝通,讓父母能回歸觀察嬰兒,回應式照顧,和寶寶一起成長探索這個世界,寶寶和父母都期待能彼此了解,而且最重要的,寶寶給予機會和包容錯誤是很大的,父母也不用過度鞭笞自己。一本催生的育兒寶寶圖鑑?! 看完親密育兒也會想幫寶寶拍一本~專屬自己寶寶的相片集

#愛兒學,為愛而學,愛兒所以學
#心靈工坊出版 
#博客來傳送門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44362

#更多的訊息迎追蹤我的粉專:魚丸醫師的媽媽經
#我的IG:dr.fishball
#加入#魚丸醫師的快樂育兒日常 社團,訊息不漏接,讓我們在這裡互相撐傘、聊天不孤單,一起追劇、追星、打電動、看漫畫、正向快樂育兒,加入社團記得要寫入社問題和同意社群規則喔!

分享至:
Avatar

魚丸醫師

No Comments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