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 title

1236024
Total Visitors

New title

1236024
Total Visitors
 

Blog

《尊重寶寶好好吃,從出生喝奶開始》

⚕️我提供,你享用 I provide, You decide

很感謝毛心潔醫師分享這個美國兒科醫學會(AAP)關於回應式餵食的文章,剛好和魚丸醫師之前自己發想的BOE概念(Baby oriented eating)不謀而合,其實不論是餵母奶或配方奶,我們都希望以寶寶為中心主導,不強迫,讓寶寶自主決定要喝多少,回應式的餵食(Responsive feeding)。照顧者學習的是觀察、解讀寶寶的需求給予回應,而不是被制約框架的數字或時間表綁住,因為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人吶!

⚕️回應式的餵食有哪些好處呢?

📍 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
📍 降低孩子長大後過重的風險
📍 幫助寶寶學習如何餵飽自己
📍 比較簡單建立用餐時間
📍 加強親子依附連結

文中有提到,一開始是依照寶寶需求餵奶,等寶寶長大就可以慢慢建立用餐的習慣,那到底是長多大呢?魚丸醫師建議可以從加副食品的時候開始,親子共食的時光很珍貴,爸爸媽媽能好好吃飯,寶寶也能對食物有好奇感,至於喝奶時間表嘛~親餵無限暢飲,瓶餵寶寶主導式不灌奶,照顧者觀察寶寶的飢餓反應其實後來時間表都在心裡。

⚕️回應式的餵食的成功撇步有哪些呢?

📍 確保寶寶是舒服的並降低周遭環境的分心誘因
📍 觀察寶寶的飢餓或飽食反應
📍 適當的回應寶寶–當寶寶表示飽了,就讓他停止進食
📍 餵食時間加強在溫馨、正向滋養的進食氛圍

其實講來講去就是以寶寶為行為中心導向(BOE),專心不強迫,父母是提供者、觀察者,瓶餵配方或母奶的寶寶喝奶時期一段時間微調奶量(每次都乾杯或提早餓就可以加量了),親餵就寶寶最大他決定;副食品階段的時候經由每次的飲食紀錄調整食材的烹煮,少量多種類嘗試。

不過底下延伸閱讀針對瓶餵的部分,魚丸醫師就比較不認同了,既然說要尊重寶寶怎麼還會有規定寶寶多大要瓶餵到多少量的奶呢!應該還是由寶寶決定的呀!回應式餵食的中心思想就是你提供,你的寶寶決定(You provide, your child decide),可以幫助寶寶健康的成長和發育。

#以寶寶為導向的進食從餵奶開始(Baby-oriented eating, BOE)
#回應式餵食幫助寶寶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
#尊重寶寶好好吃從喝奶開始

資料來源: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 https://bit.ly/3a2ahW1

#更多的新訊和微簡報歡迎追蹤我的粉專:魚丸醫師的媽媽經
#我的IG:dr.fishball
#加入 魚丸醫師的快樂育兒日常 社團,訊息不漏接,讓我們在這裡互相撐傘、聊天不孤單,一起追劇、追星、打電動、看漫畫、正向快樂育兒,加入社團記得要寫入社問題和同意社群規則喔!

分享至:
Avatar

魚丸醫師

No Comments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