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 title

1214504
Total Visitors

New title

1214504
Total Visitors
 

Blog

《副食品/離乳食添加大哉問》

真的是大哉問阿~這篇應該算是總論,兒童衛教手冊副食品部分的導讀還蠻細的,之後會慢慢說明。在這邊先整理一下之前的忘形流手稿和重新複習一下兒科聖經(Nelson tes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)再綜合一下新版兒童衛教手冊(2018)給大家參考,希望能提供大家一些大方向概念。

魚丸醫師的副食品/離乳食大原則3W1H:

👩‍⚕️WHO誰要吃?

寶寶要吃,寶寶是獨立個體,寶寶不吃不強迫、不追餵,寶寶吃飽了不要強迫將準備的食物全部吃完。

👩‍⚕️WHEN什麼時候開吃?

美國兒科醫學會(AAP)、世界衛生組織(WHO)、歐洲兒科胃腸病學暨肝病學     和營養協會(ESPGHAN)皆建議純母乳哺育至六個月(Exclusive breastfeeding),顧名思義就是六個月前除了母奶不給其他食物,但目前針對前六個月純配方奶的優點並沒有類似的研究發表。台灣兒科醫學會則是建議4-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,最晚不要晚於六個月
2. 其他寶寶的開吃表現:吐舌反射消失、看大人吃食物有興趣,流口水或想抓、可獨立坐直,頸部支撐發展好

👩‍⚕️WHAT準備什麼?

1. 副食品/離乳食/Complementary feeding補充食物,顧名思義就是輔助,一歲前奶是主食,但我們應該提供均衡的食材。添加副食品不只是為了營養,更能讓寶寶練習吞嚥和咀嚼;餵食副食品更是一種教養,幼兒的飲食習慣是奠定成人飲食的基礎,我們不只是孩子飲食的把關者更是行為模仿的對象,要作孩子的好榜樣。(就從放下你的手機開始吧)
2. 開始吃副食品可以提供水,6個月大開始可以讓寶寶開始練習使用杯子。
3. 適當的日曬及每天給予400IU口服維他命D,幫助鈣質好吸收(台灣兒科醫學會從新生兒開始,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生素D;使用配方奶的嬰兒,如果每日進食少於1,000毫升加強維生素D的配方奶或奶粉也建議補充400IU口服維他命D)。
4. 提供富含鐵和鋅的食材。深色蔬菜、豆類、每天一顆蛋、適當的紅肉都是很好的鐵質來源。全穀類、乳品、蛋、魚貝類、瘦肉、堅果均含豐富的鋅。

👩‍⚕️HOW準備的基本原則?

讓寶寶習慣坐餐椅,維持用餐時的愉悅氣氛,親子共食(坐一起吃飯)好開心。寶寶一歲前的食物三不要:不鹽、不糖、不人工調味;避免蜂蜜;避免硬又圓的堅果、食物。不要讓寶寶單獨進食,盡量不影響分心、不要用3C產品餵食,寶寶飽了不強迫吃完所有準備的食物。寶寶和盡量不要在正餐前2小時內提供點心。

其實所謂副食品添加,只是一個過程,不管怎麼吃,我們提供均衡營養的選擇;不管怎麼餵,我們要學習觀察、尊重孩子不強迫,吃飯應該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呀!

資料來源:
#Nelson tes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、美國兒科醫學會、國民健康署 兒童衛教手冊(2018)

#副食品添加 PART 1
#更多的忘形流微簡報歡迎追蹤我的粉專:魚丸醫師的媽媽經
#我的IG:dr.fishball
#加入 魚丸醫師的快樂育兒日常 社團,訊息不漏接,讓我們在這裡互相撐傘、聊天不孤單,一起追劇、追星、打電動、看漫畫、正向快樂育兒,加入社團記得要寫入社問題和同意社群規則喔!

分享至:
Avatar

魚丸醫師

No Comments

發表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