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 title

1236726
Total Visitors

New title

1236727
Total Visitors
 

Blog

《斜槓人生說書人-父母的情緒孩子都知道》

📌降低自己的情緒溫度,和孩子一起做情緒的主人

我很喜歡看教養書,因為這「不是為了訓練小孩」,而是從中我得到了更多「認識自己的機會以及提升自己的正向思考、溝通技巧能力」,進而能讓這個家庭更和樂,這本書正是教會我「降低自己的情緒溫度,和孩子一起做情緒的主人」。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韓國校長,是以教育家的身分切入寫的教養書籍,以「樂在學習」為目標;書中內容既視感非常強烈,因為韓國的學習風氣、教養民風和台灣很相近甚至更競爭,裡面每個小孩的內心OS好像都似曾相似,最討厭父母說什麼「做完了沒」,最希望聽到父母對他們說什麼「沒關係、辛苦了、我愛你」。作者既是教育者又是旁觀者的角度,分析整理腦科學關於情緒的筆記;更重要的是,想透過此書告訴讀者「唯有父母正視自己的情緒,才能幫助孩子認識情緒,讓孩子擁有調適情緒的力量」。

📌認識情緒才能看見孩子

這本書總共分為四章,第一章是認識情緒才能看見孩子,第二章是讓父母情緒溫度降溫的方法,第三章是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,最後一章就是實用的讓孩子情緒溫度降溫的方法;信手拈來都是金句:

🎯孩子比世界上的任何人,都更希望獲得父母的肯定
🎯當父母對孩子的未來充滿焦慮時,父母內心湖水底層的恐懼就會變成慾望;唯有當父母放下對孩子過多的期待,才能發現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
🎯大人怎麼會瘋狂到以為:想要讓孩子表現得更好,我們必須先要讓他們感覺很糟?

我對最後一句真的非常有感,因為不管是在公園還是在親子館還是偶爾長輩朋友串門,不管是對學齡前的小孩,還是國高中、大學甚至出社會,總是有人講話都是帶著負面濾鏡,唉呦~現在還不會講ABC以後怎麼接軌國際,嘖嘖~國小數學就考不好以後要去做工;哀哀~大學念這個能賺什麼錢;蛤~沒結婚以後老了誰顧阿?雖然有時候白眼都翻到抽筋🙄,或許是因為他們成長的動盪年代,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成問題了,哪還會談論到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;但越來越多研究都告訴我們,負面情緒會如滾雪球般累積,造成更大的衝擊,時代在翻轉,我們可以讓我們的孩子過得更幸福,父母和孩子都需要練習接納彼此的情緒,互相協助、互補,「與其責備不如擁抱,與其說教不如身教,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」。值得一看再看做筆記的教養心靈雞湯

#采實文化 #父母的情緒孩子都知道
✅博客來傳送門:https://bit.ly/3rLtqpP

#更多的訊息迎追蹤我的粉專:魚丸醫師的媽媽經
#我的IG:dr.fishball

分享至:
Avatar

魚丸醫師

No Comments

發表評論